談到「排卵試紙」,我相信許多水水們一定都有用過

有爬過文的水水都知道,雖然許多部落格會有排卵試紙使用教學文,但卻幾乎不會告知排卵試紙的品牌及在何處購買?糖果我爬了許多文章,終於找到便宜又合適自己的試紙!

 首先我們先來了解怎麼使用排卵試紙

<月經週期> 

先確定自己的月經週期,糖果我一直有記錄月經來潮時間的習慣,所以取大約一年的週期來平均。平均 32 天,計算平均值時,請將異常天數的那個週期捨去,不要列入計算。

(建議可以使用手機APP 瘋狂造人 或是 小月曆APP)

<檢驗天數對照表>

網路上有許多教學文,會教使用者依月經週期 vs 對照表來決定從哪一日開始檢驗尿液,雖然我到今天還是不懂這些對照表源頭到底是從何而來?

但其實若你擔心依對照表格會因為太晚檢驗而沒抓到排卵日,那麼你可以在月經乾淨後便開始你的試紙測試,反正若太早檢驗只是多花幾根試紙的錢。 

對照表在許多部落格都有分享,我從網路上找到的對照表有兩種,這兩種也是你上網搜尋隨便點進去最常見到的 

0.jpg

   

<計算開始檢驗日>

以我的月經週期平均 32 天為例,兩種不同的對照表,計算起來的開始檢驗日期大概相差了兩、三天左右。而實際操作時是依<對照表二>來計算,又因為上個週期幾乎驗不到 T=C後來這個週期才決定依對照表計算出來的日期再提早幾天驗,所以我大概在 2015/12/31 就已經開始驗,只是真的是太早驗了T 線實在是超級淡,所以我落實每天驗的日期是落在 2016/1/4才開始。

對照表<一>

1.jpg

對照表<二>

 

2.jpg

有了檢驗日期,手上再備上幾張排卵試紙,就可以開始實際操作了。

很多水水都會把自己檢驗排卵的結果紀錄下來,為了分享,我 這個週期很積極地紀錄,下面就是我 這個週期實際操作排卵試紙的照片 & 基礎體溫的表格,兩種排卵試紙交叉比較,大致上可以清楚的判讀排卵日大概會落在哪幾日;水水們也會發現,我是蠻晚才排卵!

 

3.jpg

測試兩個週期的小小心得:

1.   為何不使用晨尿檢驗

許多網站教學都告訴你不要用晨尿驗,但我 知道其實也是有人用晨尿在檢驗,因為它濃度夠。既然搞不清楚到底該不該使用晨尿檢驗?那就抓住一個重點,以「尿液濃度」為主。如果你跟我 一樣得上班,檢驗不方便,而又不能像許多部落格上教的「不要喝太多水」以致於影響尿液濃度進而造成檢驗不準確,那可以考慮一下使用我的方法。

 

一般人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是尿尿,我也不例外,別擔心,就把晨尿尿掉吧!當你尿尿完,整理完儀容再去上班,這段時間,你可以先不要喝任何的水或飲料,當你到達公司時,我想應該已經是一小時以後的事了,一個小時通常已經有些尿液了,檢驗排卵試紙的尿液僅需要一點點,一個小時累積的尿液已經綽綽有餘,你可以在此時驗你當天的第一次。如果你沒那麼早喝水喝飲料,那你可以把早餐先吃完,在喝水前花個十分鐘去廁所驗一驗,驗完後,你一整天愛怎麼喝水就怎麼喝水,不會再有喝了水,卻又不知道尿液夠不夠濃?再不然就是只喝了點水,苦憋了四個小時跑去廁所要驗時,卻又發現尿液不夠濃而作罷,然後又繼續再憋… 一整天下來,不僅水喝的不夠,檢驗也不確實。這是我的親身經歷,所以才會最後想到在一大早就先驗完,省去一整天無法安心喝水的冏境。

 

2.   對照表只是參考

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,所以排卵日也不可能一兩張對照表就能解決,也是有人在月經來潮時懷孕,更有人是在月經來潮前四五天才排卵的。所以不管有沒有依對照表來計算排卵試紙的檢驗日期,只要你擔心,你可以月經結束後, 開始一天 一根(張) 排卵試紙。

PS: 一定要記錄 這樣才好抓正確的排卵期

 

3.   排卵試紙判讀只是參考

還是那句老話,不同的排卵試紙廠牌,糖果有詢問過廠商C 線深、淺的問題。以據廠商專業人員回覆,總結是,因各家廠牌所使用藥水、技術,不同,各有所差異,但有一個結論重論靈敏度 這個公差 是國際標準的 (數值越小越敏感),因此你檢驗出來的結果判讀都只是參考,還是以 T 線的顯色深淺判斷為佳

PS:另外廠商人員有回覆 PCOS(多囊卵巢綜合症)    不適用一般 "排卵試紙"  。因糖果本身不是PCOS狀況,就沒有多問了。

4.   排卵試紙判讀的時間

許多網站會教你要在 10 分鐘內判讀,超過這個時間判讀就不準確,但卻也有教你 15 分內判讀,或 20 分內判讀… 真的是讓人一頭霧水。(糖果一開始也是)

因為試紙不同,判讀時間也會有所差異。如果你想精確點,那就讀熟你買的那個牌子的使用方法,照辦最準確。但如果你跟我 一樣很懶,覺得很亂,那就折衷來判讀吧!因為它只是參考,如果 T 線顯色非常慢,你放再久,就算它的 T 線會加深,也不會深到哪裡去。我是當試紙吸完尿液後,等 15 分鐘開始判讀,最慢不會超過 20 分鐘,你看到的就是在這個時間內拍下的照片。(上方測試 照片)

 

5.   顯色速度才是王道

排卵試紙所檢驗出來的結果,不論是 T<C、T=C 或 T>C,都只是參考,重要的是 T 線顯色的速度。我在第一個週期,因為沒有驗到過 T=C 和 T>C 過,這點讓琳我 對很多部落格所分享的 T=C 和 T>C 感到很疑惑,但幸運的是我一開始就有在注意 T 線顯色的速度,加上量基礎體溫,兩者比對之下,我確定了自己的排卵日就是顯色速度很快的那幾天;第二週期,驗到了 T=C 和 T>C 時,同樣顯色速度比平常快很多,因此我幾乎可以確定顯色速度才是關鍵。

6.   T 線顯色速度怎樣才叫快

我所說的 T 線顯色速度快,到底怎樣才叫快?自身的經驗是,T 線顯色速度時,幾乎是試紙吸完尿液後同時可以看到 T 線浮現,約 2~4 秒。T 線顯色速度時,那條 T 線大概要超過 2~3 分才會慢慢浮現淡粉。快、慢的差異如此甚大,相信姐妹們只要稍稍注意一定可以發現。

 

7.   排卵試紙買多少張?

第一次要下手買排卵試紙時,相信難免都會無所適從,不知道該買幾張才好?以一個週期為例,我建議在第一次購買時,最保險是買 20 張。因為當你從開始檢驗日一天一根,到了 T 線加深時(T 線顯色很快 或 T=C 或 T>C),你可以一天多驗幾次所以你用掉的排卵試紙數量一天會超過 2~4 根況且除非你超級幸運用幾根就懷孕了,否則通常下個週期還是會用的到,不會浪費的。多買總是好,免得試紙要用時方恨少。  (還好糖果找到 便宜又準確的~   嘻嘻嘻~)

8.   驗到 T 線加深時(T 線顯色很快 或 T=C 或 T>C)增加檢驗次數

有些網站教學是說當你驗到 T=C 或 T>C 時,可以開始每四小時驗一次,或者更多。我要上班,所以當我驗到 T 線顯色很快及 T=C ,還有 T>C 時,我是早晚各驗一次而已。(次數由各位水水自行掌握時間哦~)

 

9.   我 使用的排卵試紙

這個週期我是同時使用兩種不同品牌的排卵試紙(ONE STEP 小綠DIAGNOS ),每次檢驗時都同時丟到尿液裡驗,拿起來的時間也一樣,判讀的時間當然也相同。我發現這兩種試紙,在驗到 T=C & T>C 時因為靈敏度的不同而有些落差,但在驗到 T<C 時幾乎是相同的,整體而言是很不錯的排卵試紙。有些部落格會教你要多嘗試不同的排卵試紙,找到適合自己的排卵試紙,這點我同意,因為每個人自身的 LH 值不同,這時排卵試紙的靈敏度就很重要;例如有些人本身的 LH 值不高,這時就得選擇靈敏度較高的排卵試紙,這樣在判讀 T 線時,才不會看到永遠都是淡淡的粉色。

 4.jpg

 

我使用排卵試紙大概就是注意這幾點,其餘制式化什麼檢驗時尿尿不能超過 MAX 線啊什麼的,這些隨便爬個文應該都不會太難懂,不過我不會硬要把自己卡死在固定時間檢驗,只會「盡量」在固定時間驗。分享一下有關排卵試紙琳我覺得不錯的網站嘍

 

好孕.jpg

 

這是二月我懷孕測試的結果!使用最靈敏10miu在第八天就測出來嚕!

HCG test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s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